close
這又是一個常常會出現的問題
鼠鼠可以用水洗澡嗎?
答案是:沒有必要請千萬不要!
哪些是必要的時候?
如果是鼠鼠蹺家沾到的髒污
用毛巾沾溫水幫他擦一擦就好了
如果是油汙的話
就必須要水洗
不然把油吃下肚就不太好了
另外就是皮膚病醫生建議要作藥浴
不然真的沒有必要讓鼠鼠冒著危險洗澡
即使真的要藥浴
也要和醫生請教正確的清洗方式

有鼠友說我用水洗,鼠鼠還不是活得好好的
請不要以個人錯誤主觀的概念來一副理所當然的認定!
更帶給了其他人錯誤的資訊!
不是沒有死掉就代表他活的很好,
養活跟養得健康快樂是有很大的差別
如果說可以有多種方法選擇
為什麼不選擇比較低風險的方式
讓鼠鼠減少意外?

讓鼠鼠用水洗澡的危險有:
1.有些鼠鼠神經質、膽小,有可能怕水而突然休克
    剛果非犬貓動物醫院還貼類似警告標語:倉鼠容易緊迫休克,請小心

2.在洗澡過程中不當而不小心讓鼠鼠發生溺斃或嗆水意外

3.洗澡完後若吹得不夠乾容易引起黴菌感染
   或因為感冒而死掉,老鼠抵抗力弱的時候,稍微涼到就會感冒並且
   迅速惡化成肺炎

4.就算在洗澡過程中安全度過,也可能在使用吹風機時嚇得鼠鼠休克
   或是過熱衰竭而死亡
 (不要不相信!我的第一隻老公公鼠,就是被吹風機嚇死的,還不是
    因為幫他洗澡,只是水瓶漏水,我男友想幫他吹乾,
    第一次養鼠不懂,結果沒想到會發生這種事)

5.洗澡會破壞原本保護皮膚的皮脂膜跟正常菌叢,讓細菌容易入侵

通常覺得房間有臭味
並不是鼠鼠身上發出的
而是籠子該清理了
而且給鼠鼠沐浴沙就足夠他們清潔了
有些人會問
我家鼠鼠都不滾沙怎麼辦?
別擔心!
只要你有使用沐浴沙
鼠鼠平常走過、撥撥沙、清理身體時,自然有達到清潔的效果
我家雪雪一直到八個月大才會滾沙
在這之前一樣香噴噴的

最後,提醒大家~
千萬不要用乾洗粉!!!
乾洗粉對鼠鼠的呼吸道不好
而且乾洗粉中的氧化鋅會造成中毒

第一次養鼠鼠時我不懂
結果買了乾洗粉
給老公公鼠用過幾次後
才知道對鼠鼠有害
只好就把乾洗粉丟了
幾乎全新耶 >"<

乾洗粉剛使用後有短暫覺得毛很順的效果
那只是成分中滑石粉造成的錯覺
而且鼠鼠會舔毛
會將滑石粉吃下肚
這樣對鼠鼠是很不好的

不過老公公鼠和一線鼠、三線鼠不同
他們的毛很容易出油
光用沐浴沙可能不夠
最後是改用了龍貓砂
龍貓砂有吸油效果
鼠鼠才終於不會油膩膩的像流浪鼠
如果是一線、三線鼠
使用沐浴沙就可以了 
黃金鼠不滾沙
所以可以不用買沐浴沙

像鼠鼠沾到尿
你真的覺得很臭的話
可以像我一樣使用濕紙巾
幫他全身擦拭幾遍
剩下的讓鼠鼠自己清理、滾滾沙就好了
大約使用2~3次味道就差不多沒了
或是用濕擦的方式幫鼠鼠局部清理
再用衛生紙擦乾
不太需要冒著水洗的風險
                                                                               
當然有些鼠友認為他的鼠鼠水洗還不是活得好好的
如果認為自己願意讓鼠鼠去承擔這樣的風險
也覺得自己可以保護好鼠鼠
你堅持的話我想別人也沒辦法阻止
只希望堅持水洗的飼主一定要隨時緊盯著鼠鼠
一刻也不要讓視線離開鼠鼠
很多水洗的意外就發生在這一秒

另外提供鼠友frannica 的網誌
關於鼠鼠水洗的資訊
http://blog.xuite.net/francoise/hamster/91106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