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自PetShop  鼠鼠有話說
作者:
Christina (已徵求作者同意轉貼)
http://www.petshop.com.tw/forum/viewtopic.php?t=6761

我在中文網上很少看到鼠鼠糖尿病的資料
 這些是我從外國網上及自己照顧 Mickey的心得,整理出來和大家分享
其實很多養生之道健康鼠鼠也用得到!

我家的Mickey 是在九月份時帶回家的
十月多時原本要帶牠 去健康檢查, 就在那一星期前
突然發現牠水喝得很兇,而且墊材全都濕透了
 那時我以為牠得了濕尾症, 獸醫讓我隔天立刻帶去醫院
 他檢查後確定不是濕尾症,卻懷疑是糖尿病
這位獸醫我認識好幾年了, 家裡的狗狗都在他那裡檢驗
也幫我們的Cooper 開了兩次刀,我們對他很有信心 
不過他老實對我說, 倉鼠不是他的專長, 大部份的人也不太會帶鼠鼠去看病
 (在美國獸醫費用很貴的, 一千塊台幣還不夠掛號費…….) 大部分人的想法就是
 再買一隻就好,所以要找個會看鼠鼠的醫生也不容易。

過了幾天我又帶Mickey 去另一位獸醫那裡求診。這位老兄對我說
坎培爾鼠會比較會喝水, 倘若牠變得懶洋洋的, 讓我再帶牠回來
 因為 Mickey 是我的第一隻鼠鼠, 我也不太清楚牠們倒底須要多少水
 我看另外一隻 Brownie 就沒喝那麼多水啊~ 可是醫生這麼說
 我那時也沒多想, 而且 Mickey 活動量很大, 所以以為真的是自己反應過度了!

那幾個星期牠真的是好了一些。可是最近這幾天牠好像又不太對了
原本圓滾滾的身體變得很瘦。 為了安全起見, 我還是自己在網上找了些關於糖尿病的資料
 我將牠的飼料調整,準備下星期再帶去給另一位醫生看看。

很多書本, 雜誌都推薦 Yahoo 的一個家族叫 HoneyHams
專門討論鼠鼠的糖尿病,以下資料都是從那裡取得的, 有興趣的鼠友可去那裡看看。

糖尿病在坎培爾鼠上是時常發現的,通常是因為基因遺傳
 大部分的鼠鼠在 3-5 月大就會發病, 也有成鼠約九個月大時才發現
糖尿病沒法根治, 只能從飲食著手。 如果照顧得好, 也是有鼠鼠活到 2-3 歲的
不過最好定期帶給醫生檢查, 確定沒有膀胱或腎臟發炎。

糖尿病的跡象
-攝水量過高- 如果鼠鼠每天喝超過 20 cc 的水就應該注意
-鼠鼠尿量很多
-體重突然增加或減少
-運動量突然增大,像是一個過動兒, 或是突然便得懶洋洋的都不動
-有些鼠鼠會變得愛咬人
-突然變得很會吃

我認為第一位獸醫判斷的沒錯, 因為Mickey 都有上述的症狀
牠是像一個過動兒,也十分會吃,吃得我都開始擔心,但是還很瘦~原本 43 克的體重居然掉到 35 克!

如果診斷或懷疑有糖尿病, 以下這些食物最好停止
- 紅蘿蔔
-玉米
-水果, 水果乾
-馬鈴薯
-豆芽
-任何糖分, 包括麥芽糖, 蜂蜜, 果糖,玉米糖漿…..
-白米飯
-奶製品, 如牛奶, 起司,優格。 有的鼠鼠對這些反應不大
 可是我曾給Mickey 乳酸菌, 牠喝水及排尿情形變嚴重, 所以現在乳製品都停掉了

我一直餵牠們 英國的 Hazel Hamster Food 和實驗室飼料Halan Teklad 8604
跟 LabDiet 5001 很像,也是高蛋白的主食。這些實驗室的飼料好是好
可是都有添加玉米。 Honey Hams 建議餵 LabDiet 2000
裡面沒添加玉米,我訂了一包,準備換給Mickey 吃。

Hazel Hamster 的飼料不含任何水果乾,不添加任何糖份
所以給糖尿病鼠鼠吃很合適, 只是要挑掉玉米粒, 玉米片和豆片
 其他零嘴也是,含糖份,尤其是液糖的都不要餵食
其實就算健康鼠鼠,其他寵物, 人也一樣, 糖攝取太多都不好
 狗狗的餅乾裡添加的是黑糖蜜我會考慮,如果是液糖我絕對不買。

糖尿病鼠鼠的食物要無糖,低脂,高蛋白,高纖維
 多一些青菜補充水份,每天適量給予:
-高麗菜
-白菜
-小黃瓜
-蘿蔓生菜
-花椰菜

怕牠拉肚子,多給些全穀類幫忙吸收水份, 這些補品都很好:
-小麥
-小麥胚芽
-蕎麥
-糙米
-亞麻仁子 (flax seed) 很有營養, 可以適量給鼠鼠補身體。
-葫蘆巴子 (fenugreek) 可能對糖尿病有好作用,我是去健康食品店買有機的, 每天撒在飼料上
-原味老豆腐有時給一小塊, 嫩豆腐水份太高了, 不適合。
-每天提供牠有機提摩西牧草增加纖維

葵瓜子和其他堅果類別給太多。

Mickey 的墊材我幾乎每天都換,籠子也每天要刷洗
 以前我是用紙類墊材 CareFresh,很舒服, 可是對Mickey 來說吸收量不夠
 有一陣子我用玉米墊材,可是怕牠吃到,讓病情更嚴重,現在我用 Swheat Scoop
是小麥製造的墊材, 我覺得比較清爽。 原本要給Mickey 用的外接鼠廁
把它改成小窩,裡面放 CareFresh , 衛生紙,或棉花
 牠不會在睡的地方尿尿,睡得很舒服呢!

我覺得當我改善Mickey 的飲食,牠的情況便改善,所以開始做紀錄
會讓牠惡化的食物立刻停止。牠能活多久很難說,本來我也很難過
現在想開些了。給牠最好的照顧,讓牠每天過得快樂,才是最重要的!

-----------------------------------------------------------

這裡有幾個關於糖尿病鼠鼠的網站

http://groups.yahoo.com/group/HoneyHams/

http://www.hamsterific.com/HamsterUniversity/DwarfDiabetes.html

http://www.hamsters.co.uk/hamster_diabetes.htm

http://www.mike-duquette.org/Hamster_Pages/diabeties.htm


就算是健康鼠鼠,當大家買零嘴給鼠鼠或其他寵物吃時
請多看一下標籤,很多市售的的零食都很不健康
明星牌子也是一樣,不要愛牠卻害了牠!
除了垃圾零食,還是有很多健康食物可以挑選,不會虧待鼠鼠的!
我家這兩隻,一看到紫包心菜是用搶的,反而磨牙棒,餅乾很不屑一顧!
要給鼠鼠進補時也要看牠的情況而定,並不是每一種補品都適合每隻鼠鼠
我差一點就要餵Mickey 營養膏,而對高血糖的人或動物
那種高糖份,高熱量的營養膏可是毒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