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糖10個多月大
距離上次健康檢查差不多有半年了
所以又安排糖糖去健康檢查一次

這次是我最喜歡的喬醫師 
雖然專業還是邱育新醫師比較厲害
但是喬醫師的溫柔、細心
讓我對她印象很好
結束時還會主動問你
平時有沒有遇到什麼問題要問的?

健康檢查的重點如下:
整體精神
眼睛
耳朵
鼻子
牙齒
頭部外型
皮毛
體重-->132g(其實裡面差不多有4g是他藏在囊夾裡的飼料)
呼吸肺音
體溫-->肛溫35.2度
心跳心音
腹部觸診
生殖器
四肢
糞便檢查

以上每次健康檢查都一樣
醫師邊檢查的時候
會邊告訴你注意事項
這是我覺得收穫最多的地方
教你平時怎麼看鼠鼠的狀況是否正常

喬醫師還有特別注意糖糖以前就診的問題
體重有增胖了!
之前生殖器受傷
現在看起來很OK
過敏打噴嚏的問題
現在也都沒有了
應該是長大後抵抗力增強的緣故

糖糖檢查的結果很健康
一開始還乖乖被抓
可能驚嚇過度吧!
不然平時他最討厭被翻過來看的
沒多久果然像隻蟲一直扭來扭去
拼命掙扎
我不該出發前就給他一堆食物的
到了那裡開始吐了出來
連喬醫師都笑他藏好多喔!
下次記取教訓
等他檢查完畢再給
不然吐出來的還不都被丟掉了
真是浪費

上次邱醫師告訴我
以糖糖的體型最好增胖到125g(其他黃金鼠要看體型喔)
今天喬醫師告訴我糖糖現在這樣的體重很標準
最好不要超過140g
不然只會胖屁股

還說一般冬天公鼠的蛋蛋會比較縮進去
但糖糖的蛋蛋還蠻垂的
表示他賀爾蒙分泌旺盛
這是好還是不好?我也不曉得

接下來跟大家分享
喬醫師的重要叮嚀:

1. 公鼠的睪丸雖然發生機率低(不像母鼠得子宮續膿的機會高)
但也是有可能發生病變
平時可以摸摸看檢查
是否對稱、沒有硬塊
正常是紅潤的顏色
若發現紅腫、或是一大一小的狀況
就要看醫生了

2. 鼠鼠的心臟和腎臟容易發生問題
若發現鼠鼠有呼吸急促、喘到張口呼吸的狀況
以及肚子有變大的狀況(有可能是腎臟腫大或是腹部積水)
一定要趕緊就醫
這是很嚴重的狀況
循環比較差的鼠鼠容易有腹部積水的現象
小蕃薯就是這樣的狀況

3. 長毛的鼠鼠比較難檢查皮膚
平時要撥開毛觸摸
檢查看是否有表皮硬塊

4. 鼠鼠除了有上下門牙外
左右還有臼齒
平時要有良好的餵食習慣
盡量多給鼠鼠比較堅硬的飼料
或是蔬菜的硬梗磨牙
可以臼齒減少蛀牙
一些軟的、甜度較高的水果乾和零食少給
蛀牙嚴重會造成牙齦發炎

有時候發現鼠鼠眼睛下方、臉頰兩側凸起
不一定是眼睛的問題
有可能是蛀牙引起的發炎感染

5. 黃金鼠若體重一天差距5g是很正常的
有可能因為排泄、剛吃飽、剛運動完消耗...理由
造成這樣的落差
但三線鼠若體重突然落差5g就不正常了
因為他們的體型太小


結論:
飼主除了平時要多注意鼠鼠的狀況外
健康檢查真的很重要!!
像腹部觸診、糞便檢查這類項目的問題
我們是無法自己發現的
只能靠健康檢查早點發現、及早治療
我自己的習慣是大約半年帶鼠鼠去健康檢查一次

回家的途中
糖糖幾乎都在睡覺
健檢過程中拼命反抗
現在放鬆後累了吧!
這倒是每隻鼠鼠回家後的相同狀況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