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雪雪已經一歲又一個月了
時間過得真快
雪雪也已經變成了老老鼠
預防勝於治療
所以決定帶雪雪到鼠友們推薦的「剛果非犬貓動物醫院」去作健康檢查
剛果只有兩個醫生
為減少等候時間、並維持適當醫療品質
所以指接受電話預約掛號
不開放現場就診服務
題外話~~
接電話的男生聲音蠻好聽的
而且很有禮貌

剛果非犬貓動物醫院網站:
http://www.congovet.com.tw/
喬幼潔醫師是個親切的女醫師
健康檢查都是由她負責
邱新育醫師大部分是看病和開刀
邱醫師對鼠鼠非常專業
聽說是個很酷的醫師
笑容不多

一進去剛果
看到了專門接預約電話的那個男生
填了初診資料先在一旁坐著等待
恰巧也有看到別人帶鼠鼠、兔子、雪貂來
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雪貂耶
櫃臺的那個男生先消毒一下體重計
然後叫我幫雪雪量體重
52g  ><
還是有點過胖
不過之前是55g至少有減了一點
前面人家兩隻鼠鼠明明看起來比雪雪胖
可是卻只有42g和50g

等待的時候我四處觀看剛果
突然看到一抹綠色從後面診療室飛到櫃臺
然後又從櫃臺回診療室後方
因為櫃臺太高了所以看不到是啥東西
等他再飛過來停在櫃臺那個男生的肩膀上
我才看清楚了是一隻可愛的綠色小鸚鵡
應該是喬醫師養的香香
可以隨意在醫院裡活動
哇~~感覺好炫喔!

進到診療室
喬醫師做好消毒後請我們先把雪雪放在台子上
那隻可愛的綠色小鸚鵡香香飛了進來
喬醫師說香香很喜歡老鼠
怕會影響健康檢查
叫我們先抱著雪雪
她先去把香香關起來

一開始喬醫師先問雪雪幾歲了
平時的喝水狀況、胃口、精神
有沒有拉過肚子
接下來開始檢查
一開始看到喬醫師拿著體溫計時
我就有不祥的預感
鼠鼠若要量體溫絕對不可能量嘴巴和腋下
所以最有可能就是量肛溫了
果然沒錯!
喬醫師馬上就說:我們來看看能不能量體溫
因為鼠鼠容易緊張而休克
如果鼠鼠抗拒得太厲害那就不強迫他量體溫

可憐的雪雪
生平第一次被不認識的人抓起來量肛溫
一開始有點愣住
後來就掙扎起來
因為不是很嚴重
喬醫師便繼續量體溫
37.2度很正常(36度到39度都屬於正常範圍)
但雪雪已經吐了些飼料出來
看喬醫師的抓法我只能用很豪邁來形容
連牙齒都張開露出來
眼睛凸得好出來喔
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喬醫師將雪雪抓到燈下觀察他的眼睛
撐開眼睛附近的皮膚
感覺眼睛凸到快掉出來了  O_o
說雪雪的角膜很完整
鼠鼠的眼睛很容易生病
所以要特別注意

告訴我們平時可以在燈光下
看看鼠鼠的耳朵有沒有很乾淨
鼻子有沒有很暢通
有沒有流鼻水的狀況
平常也要注意鼠鼠是否有咻咻的聲音
呼吸異常大聲
或打噴嚏的狀況
可能是呼吸道感染或其他病狀

喬醫師還使用結合燈光的放大鏡幫雪雪看牙齒
今天才知道原來鼠鼠有臼齒
我還以為只有平常看到的上下排牙齒而已勒
指甲和牙齒的長度喬醫師都說很OK
心跳、腹腔也都正常
糞便中沒有任何寄生蟲

喬醫師說平時和他玩時
可以順便從頭開始左右對稱這樣摸摸他的身體
感覺有沒有硬塊
因為腫瘤是鼠鼠老年時常有的疾病
早期發現可以早期治療
雪雪的毛和皮膚也很好
沒有掉毛的現象
但喬醫師說雪雪稍胖了些 
腋下會囤積脂肪
不需要減少飼料
但可以多餵些蔬菜水果
或燕麥、木蓿等高纖維的東西
(偏偏雪雪最討厭燕麥、木蓿)
讓他多運動
再慢慢減到48g會比較健康

生殖器和香腺部分有些鼠鼠會自己清
但如果鼠鼠不會清
這時主人就要幫他清潔
用棉花沾溫開水即可
雪雪的香腺有輕微阻塞
喬醫師建議兩星期幫雪雪清理一次

今天去健康檢查費用是400元
但是我覺得很值得
檢查得很仔細
不像我們去看醫生
隨隨便便沒幾分鐘就看完了
喬醫師人真的很好、很有耐心
一邊健康檢查還會一邊和我們解說
提醒平常要注意什麼
要怎麼幫鼠鼠作平日檢查
還會問我們還有沒有其他想問的問題
健康檢查的過程中還會一直跟鼠鼠說話
安撫鼠鼠、動作也都很溫柔
喬醫師有誇雪雪很乖喔
雖然被抓但都不會有攻擊咬人的動作
很多飼主都說他們家的很乖不會咬人
但卻不會像我家雪雪一樣
真的從頭到尾都沒咬人
只是一直掙扎
緊張到把囊夾裡的飼料全吐出來了
喬醫師很可愛
還對雪雪說:好吧!給你吐一吐飼料吧!

除了體重和香腺的問題要注意一下外
雪雪整體來說算是很健康   ^^
真是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