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自鼠鼠認養站
作者:
Christina (已徵求作者同意轉貼)
http://hamsterget.freebbs.tw/viewthread.php?tid=10109&highlight=%2BChristina

一年多前在鼠版發表了一篇關於糖尿病鼠鼠的文章
那時只懷疑坎貝爾鼠Mickey是糖尿病
所以找了些資料
文章似乎有頭沒尾的
Mickey 在去年三月過世後
我一直想把後面那幾個月完整寫出來
只是一直沒有動力
而且每次一回想到那些日子
心裡還是很痛
Micky 是我的第一隻鼠鼠
也是我養過最活潑,最跟我們互動的鼠鼠
對牠~我有比其它鼠鼠更多的感情
這次硬逼著自己把它寫完
希望我和Mickey 的經驗能幫到一些鼠友
萬一有相同的疾病
可以不用自己從頭開始摸索

糖尿病鼠鼠的文獻並不多
我不是專家
這篇文章裡有些是繁殖家的心得
有些是自己跟獸醫討論的結果
但是大部份是自己照顧Mickey 的心得
如果有疑問請向專業醫師詢問

糖尿病在坎培爾鼠上是時常發現的,通常是因為基因遺傳,
有些是後天不當飲食所造成的。
先天性糖尿病,又稱 Type II diabetes
是指身體沒辦法製造須要的胰島素,也因次本身無法控制血糖。

如果有先天性的糖尿病,大部份鼠鼠在
3-5 月大就會發病,
也有成鼠約九個月大時才發現。糖尿病沒法根治,
只能從飲食著手。
如果照顧得好,
也是有鼠鼠活到 2-3 歲的。  不過最好定期帶給醫生檢查,
 
確定沒有膀胱或腎臟發炎。


糖尿病的跡象
-攝水量過高  *
-鼠鼠尿量很多
-體重突然增加或減少
-運動量突然增大,像是一個過動兒, 或是突然便得懶洋洋的都不動
-有些鼠鼠會變得愛咬人
-突然變得很會吃

*以前我寫的那篇,上面註明如果喝多過20cc 的水就應該注意。 老實說,
這數據在那看到的我已經想不起來了。
幾經思考,
我覺得應該平時就應該注意鼠鼠的喝水量。
要是有任何異常,
比如太多或太少,就應該立刻就醫,而不是等著看是不是到達那個標準。


糖尿病的診斷
去藥房買給糖尿病患者在家測試,可以看血糖和酮的驗尿紙條 (Bayer 製造的Keto-Diastix)。
把鼠鼠放到一個乾淨消毒過的外出籠, 等牠尿尿立刻從瓶子裡抽紙條到尿裡沾一下,
等10 秒鐘後看紙條變甚麼顏色,跟瓶子上的顏色表比對一下。尿尿一定要排瀉出來立刻檢驗,
 放紙棒的瓶子要確定密封, 以免污染。紙條開封6 個月後就不能再用。


自己在家驗尿實在不是很準確,尤其驗尿紙棒要是污染,或是時間沒算準,
都會影響結果。最好還是帶去醫院讓醫生測。


另一個最準確的方式就是請醫生抽血檢查血糖指數

糖尿病鼠的飲食
如果診斷或懷疑有糖尿病, 以下這些食物最好停止
- 紅蘿蔔*
-玉米*
-水果, 水果乾
-馬鈴薯
-豆芽
-任何糖分, 包括麥芽糖, 蜂蜜, 果糖,玉米糖漿…..
-白米飯
-奶製品, 如牛奶, 起司,優格。  

*有的鼠鼠對以上某些反應不大, 可是Mickey 的症狀十分嚴重,
曾給Mickey 乳酸菌跟玉米, 牠喝水及排尿情形變嚴重,
所以以上的東西我都不給。那些能給或不能給,就靠自己觀查了。

糖尿病鼠鼠的食物要無糖,低脂,高蛋白,高纖維。
多一些青菜補充水份,每天適量給予:
-高麗菜
-白菜
-小黃瓜
-蘿蔓生菜
-花椰菜

怕牠拉肚子,多給些全穀類幫忙吸收水份, 這些補品都很好:
-小麥
-小麥胚芽
-蕎麥
-糙米
-螺旋藻,藍藻 (Spirulina)  
-亞麻仁子 (flax seed) 很有營養, 可以適量給鼠鼠補身體。
-葫蘆巴子 (fenugreek) 可能對糖尿病有好作用,我是去健康食品店買有機的, 每天撒在飼料上
-原味老豆腐有時給一小塊, 嫩豆腐水份太高了, 不適合。
-每天提供牠有機提摩西牧草增加纖維

有一篇總結從美國雅虎網站的糖尿病鼠鼠家族 HoneyHams 整理出來的要點,
Caring for Diabeetic Dward Hamsters 裡建議可給全麥義大利麵 跟全麥麵包。
我曾給  Mickey全麥義大利麵,第二天牠的情形惡化。
我個人是不太贊成給全麥麵包,除非你能確定你買的麵包純天然,沒糖份
 (這有些困難,因為酵母必須餵一點糖份才能發酵得好),無任何添加物。
我自己會烘焙,自己吃的麵包都是自己烤的。
會開始學烘焙就是因為受不了外面賣的麵包甜點裡的人工味道。
麵包店裡的麵包都有改良劑,人工調味料,大量的油脂。
而所謂的全麥麵包裡很多仍含有高比例的白麵粉,
尤其是台式麵包~ “全麥麵包”裡的全麥粉少得可憐。

葵瓜子和其他堅果類別給太多。

我一直餵牠們 英國的 Supreme Hazel Hamster Food
和實驗室飼料Halan Teklad 8604,跟 LabDiet 5001 很像,也是高蛋白的主食。
這些實驗室的飼料好是好,可是都有添加玉米。
Honey Hams 建議餵 LabDiet 2000, 裡面沒添加玉米,我訂了一包,
準備換給Mickey 吃。 壞處就是一次得買 50 磅, (22 kg)!  

Hazel Hamster 的飼料不含任何水果乾,不添加任何糖份,
所以給糖尿病鼠鼠吃很合適, 只是要挑掉玉米粒, 玉米片和豆片。
其他零嘴也是,含糖份,尤其是液糖的都不要餵食。  
其實就算健康鼠鼠,其他寵物, 人也一樣, 糖攝取太多都不好。

糖尿病鼠的居住環境
Mickey 的墊材我每天都換,籠子也每天要刷洗。  
以前我是用紙類墊材 CareFresh,很舒服, 可是對Mickey 來說吸收量不夠。
半天下來整個墊材就濕答答的了。  有一陣子我用玉米墊材,可是怕牠吃到,
讓病情更嚴重,後來改用 Swheat Scoop,是小麥製造的墊材,
我覺得比較清爽。  實驗室的木屑也很不錯。 原本要給Mickey 用的外接鼠廁,
把它改成小窩,裡面放 CareFresh , 衛生紙,或棉花,
 牠不會在睡的地方尿尿,睡得很舒服呢

糖尿病鼠的新陳代謝很快,牠很容易失溫。環境最好溫度高一些,
讓牠的身體舒服些,天氣比較涼些更應該注意保溫。  
我對Mickey 最大的愧疚,就是那時我並不知道牠如此怕冷,一
直以為自己書房很溫暖,很冷時會把牠搬到客廳的火爐旁取暖,或是給牠暖暖包。
 養了蜜袋鼯後才知道還是保溫燈最好用,一組不發光的陶瓷保溫燈不便宜,
可是能用很多年,家裡有病鼠或老年鼠都是必備的。
就算是健康的鼠鼠,冬天寒流來時也是很實用的東西。 天氣涼些時,
我家那隻已經光禿禿的老年公公鼠就常坐在保溫燈下,好像在做日光浴。
保溫燈掛在籠子的一個角落就好,鼠鼠冷時自己會過去窩在下方,
如果太熱,牠會搬到其它的角落。

Mickey 的看診記錄
第一次 Brook Farm Vet Center
我家的Mickey 是在九月份時帶回家的,十月多時原本要帶牠 去健康檢查,
就在那一星期前,突然發現牠水喝得很兇,而且墊材全都濕透了。
那時我以為牠得了濕尾症, 獸醫讓我隔天立刻帶去醫院。  
他檢查後確定不是濕尾症,卻懷疑是糖尿病。這位獸醫我認識好幾年了,
家裡的狗狗都在他那裡檢驗,也幫我們的Cooper  開了兩次刀,
我們對他很有信心  。  不過他老實對我說, 倉鼠不是他的專長,
大部份的人也不太會帶鼠鼠去看病。
(在美國獸醫費用很貴的, 一千塊台幣還不夠掛號費…….)  大部分人的想法就是,
再買一隻就好,所以要找個會看鼠鼠的醫生也不容易。

第二次 完全錯誤的診斷
過了幾天我又帶Mickey 去另一位獸醫那裡求診。這位老兄對我說,
坎培爾鼠會比較會喝水, 倘若牠變得懶洋洋的, 讓我再帶牠回來。  
因為 Mickey 是我的第一隻鼠鼠, 我也不太清楚牠們倒底須要多少水。
我看另外一隻 Brownie 就沒喝那麼多水啊~ 可是醫生這麼說, 我那時也沒多想,
而且 Mickey 活動量很大, 所以以為真的是自己反應過度了!

第三次 Brewster Vet Hospital
一月初我看Mickey 的情況真的是不太對,問了附近的寵物店有沒有推薦的醫生。
他們推薦了附近一位醫師。 這位醫生說最精確的方法,是抽血驗血糖,不過必須要氣麻。
他說氣麻對這種小動物來說,是很危險的,除了絕對必要時刻,不然他不建議。
當然,如果我想賭一賭的話,他可以氣麻抽血。  最後決定不氣麻,
因為Mickey 是糖尿病已經十分確定了,沒有必要讓牠冒這種沒有意義的險。
醫師用驗尿紙條幫Mickey 檢驗,就証實了牠的血糖很高。  
他說那時看起來 Mickey 的情況還不錯,讓我好好照顧牠,等牠不吃不喝時再帶回來…..…

第四次 West End Veterinary Center
一月底 Mickey 的情況一天不如一天,整隻一直瘦下去,眼睛已經睜不開,
東西也月吃越少,我們的心情也越來越糟。 看著牠每天氣弱游絲的掙扎,
我們的心理也很愧疚。一天我在網路上時,搜索到了 West End 的 醫生 Dr. Factor。
他是一位很有名的獸醫,也是以前我原本的獸醫推薦的,可是在這之前,
我怎麼找就是找不到他,櫃台小姐說原本的網站當機,前幾天才修好…...  
現在我家的鸚鵡跟蜜袋鼯都是由他看診的。  他們人很好,也很忙。
本來,不是他們病患,排個診要幾個星期後才有空檔,我跟櫃台小姐說,
Mickey 說不定撐不過這星期了,櫃台小姐問了醫生,他們要我們立刻帶牠去。
那時我在上班,可是老公正好在家。 我跟老公說,問問醫生的意見,
如果最人道的做法是放手,那麼我們就該讓 Mickey 離開。

我跟老公交待,Mickey 以前的病歷都還在其它的醫院,臨時要也來不及了,
所以如果醫生要做甚麼檢驗,再做一次也沒關係。 醫師看了看Mickey 後說,
甚麼都不必檢驗了,這先天糖尿病的症狀已經十分明顯了。
他問了Mickey 的飲食,對我們的飼養方式很贊同,
認為就是因為大量的高纖穀類和蔬菜,才讓牠撐了這麼久。

他說大部份的人在這種時刻就會選擇放棄,因為他的想法跟我們一樣,
打胰島素可能有用,不過對倉鼠造成的壓力太大,而且萬一打歪了,
鼠鼠就完了,所以我們從沒考慮給牠打針。
不過他說現在有新的藥醫治糖尿病貓,是口服液,還沒聽過在倉鼠身上用過的,
所以他沒把握對倉鼠有功效,問老公願不願意試一試。既然有一線希望,
當然是要賭一下。 醫師原本是要幫Mickey 抽血,才能調出正確的藥量,
可是Mickey 的血管已經破壞得差不多了,甚麼都抽不出來,醫師只能猜份量。
醫師也說得很明白,先天性糖尿病的鼠鼠壽命不會長,
就算這個藥能讓牠好過一些,如果牠再度惡化就沒救了。

藥名是 Metformin,是一種合成的綜合藥水 (compound medication),可以調成魚或雞肉的味道。
Mickey 很喜歡小魚乾,但是不肯吃雞肉泥,所以選了魚口味。
醫生說可能要把牠抓起來,用針筒灌藥,要我們兩天後打電話告訴他Mickey 的狀況。
我想那藥應該是很美味,針筒一放到 Mickey 面前,牠就迫不及待的把藥喝光光了。  
過了兩天,牠的情況好轉,增了些體重,吃喝也很正常了,
我們很高興的通知醫師。藥水的保存期限只有兩個星期,
所以每兩星期要買一次藥,一次是美金 18 塊錢 (約台幣600元)。

在網上搜尋時,有次無意間看到用Glipizide 醫治糖尿病鼠。  
這也是口服液,聽說有成功用在糖尿病天竺鼠上,不過一定要找個會配藥的獸醫。  
要是藥量不對的話,會讓鼠鼠送命的!  更多資料:  http://www.hamsterific.com/HamsterUniversity/DwarfDiabetes.cfm

離別
三月中時,Mickey 的情況再度惡化了,跟上次一樣,變得又瘦又小,沒辦法動,
眼睛也睜不開,我們知道,牠的時候到了。3 月29日牠不再吃喝,隔天是星期天,
獸醫院都沒開,我跟老公帶牠到動物急診室,在那裡跟牠道別,享年七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