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並不贊成對鼠鼠用打的
打只會讓鼠鼠更害怕你
他們不像貓狗那麼聰明可以懂你打的意義
而且鼠鼠那麼小
難保你不會在怒氣下用力過度
造成嚴重的受傷或內傷
要瞭解鼠鼠那麼小
對他而言你很巨大
你們才相處幾天
信任感當然不是短短幾天就可以培養出來的
咬你只是他保護自己的舉動
並不是針對你 

戳到鼠鼠吱吱叫就過頭了
那樣會讓老鼠感到不舒服
如果遇到的是本身就不信任人、有攻擊性的鼠
戳到鼠鼠不高興的程度
會很容易加重鼠對人的敵意

處罰不會讓鼠鼠變乖
但是會讓鼠鼠看到人的手就怕
我想那樣就不是養寵物鼠的目的了

即使鼠鼠咬人
我也從不打他
只是會用背後式抓法抓起他
然後用食指放在他的鼻子上輕輕點一點
或是放在他的嘴、牙齒前
讓他知道不可以亂咬人
通常鼠鼠會躲開或定住不動
然後開始對他碎碎唸   ^^

鼠鼠不乖或狠咬通常都是有理由的 
或是想表達他的某個需求
去了解他
你就會發現更好的解決方法
尤其要每天花點時間去關心鼠鼠
如果生病的話可以及早發現
在惡化前及早治療痊癒

1.被驚嚇到:這在新來的鼠鼠身上很常發生
因為和你還不熟,對人對環境都還沒有安全感
另外就是鼠鼠是大近視眼
你若動作太大、太快、甚至沒有讓他看到你的動作
讓鼠鼠嚇到 或是在覺得有危險威脅時
都有可能反射性咬你以保護自己 

2.生病不舒服:我之前養的銀狐脾氣非常好
雖然討厭人的手會想逃
但是誰抱都沒關係,不會亂咬人
快2歲時我和男友無緣無故被狠咬過一次
後來醫生發現鼠鼠腹腔內的腫瘤
我猜測他可能是因為身體不舒服所以咬人

3.手上有食物:建議摸鼠鼠前最好洗乾淨手
鼠鼠是很貪吃的小動物
前陣子鼠鼠有聞到我手掌心有水煮蛋的味道
聞一聞後被狠咬一口
還好沒見血,不過蠻痛的

4.手上有其他鼠鼠的味道:建議摸鼠鼠前最好洗乾淨手
尤其是摸過其他鼠鼠後
大家都知道倉鼠是地域性很強烈的動物
摸完其他鼠鼠沒洗手
容易讓鼠鼠將你當作其他鼠鼠攻擊 
附註:摸鼠鼠前後洗手,是保護鼠鼠和你自己的正確作法
也可避免鼠鼠有傳染病或寄生蟲時時相互感染


另外也有可能因為合籠
鼠鼠明明有出現打架、吱吱叫、翻肚子等狀況
飼主卻遲遲不肯果斷分籠
鼠鼠長期處於這樣沒有安全的環境
自然會變得緊張、神經質、不親人、愛咬人

5.鼠鼠打架時你用手去阻止:鼠鼠打架飼主一定很緊張想趕緊將他們分開
但千萬不要用手下去擋啊!
因為當時鼠鼠已經殺紅了眼
只要看到眼前的東西都會毫不留情咬下去
請拿東西輔助分開鼠鼠

6.不爽:有些鼠鼠很有個性,像是早上該睡覺的時間一直去吵鼠鼠
也是可能讓鼠鼠生氣咬人的,我男友就被咬過 ^^
被我罵活該、手賤.....
不過我家糖糖讓我窩心的是--他不高興頂多對我輕咬警告一下
除了剛來的第一天有狠咬我一口外 

鼠鼠若轉過來面對你
縮著脖子、抬起一隻前腳
甚至是嚇到翻肚子、吱吱叫
請立刻停止你的舉動
這是鼠鼠的警告
若再繼續就可能會被反咬一口


養過鼠鼠的很難沒被咬過 
但通常鼠鼠咬人都是有理由的
並不會亂咬人
黑糖(黃金鼠)第一天因為被我抓起來很害怕
所以狠狠咬了我一口
前陣子因為我男友白天一直吵他睡覺
可能睡眠不足脾氣暴躁咬了他一口
除此之外他沒亂咬過人
即使我做出令他討厭的舉動
如:幫他擦藥、吵他睡覺...等
他只會很輕很輕的咬你一小下讓我知道
只會讓你感覺到但完全不會痛

雪雪(三線銀狐)
他的脾氣超級溫馴
第一次咬我是因為他在鼠聚時
想跑去跟人家鼠鼠打架
我急忙把他抓走結果就被咬了  
我弟說他那時是殺紅了眼   >"<
第二次被咬是雪雪走前一個禮拜
那時他早已長了腫瘤
我事後回想
應該是他那時候長了腫瘤
身體很不舒服所以才咬我吧

小蕃薯(三線金狐)
只要有人伸手指進去鼠窩
他就會抱著人家的手指、指甲猛啃
若不抽走他會越啃越用力
但其他時候就不會
後來觀察很久
我發現他好像蠻喜歡這樣的
並不是想攻擊人

第一隻多多(老公公鼠)就從沒被咬過
只會害怕的逃跑

柚柚(黃金鼠)非常怕人
即使到了5個月大還是一樣不肯上手
但是除非是硬要抓他才會咬人
不然第一反應會先逃跑躲開
有時候手太靠近在鼠窩門口
甚至是伸進去覺得受到威脅也會咬人

另外可以參考這篇討論串
鼠友a01290的回覆

http://www.petshop.com.tw/forum/viewtopic.php?t=6827&highlight=

鼠鼠每天都會咬人
是狠咬、噴血的那種
搞得她的十隻手指幾乎都貼OK繃
   
那是她第一次養鼠鼠
她跟我問了很多問題
對於要怎樣避免鼠鼠咬人
我們討論了很多方法與觀念
她一樣一樣去嘗試
過程當然挫折很大
   
一度我也勸她乾脆放棄好了
戴手套或是減少抱鼠鼠的次數
但她不想放棄也捨不得減少和鼠鼠的互動
大約6個月後她終於成功了
鼠鼠雖然還是會咬人
但是次數真的減少很多了

另外也可以參考
鼠鼠認養站鼠友amy198930
的分享
http://hamsterget.freebbs.tw/viewthread.php?tid=5896&extra=page%3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