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給家裡有心臟問題鼠鼠的飼主參考
以下是我的經驗

我家糖糖當時是2歲快5個月的鼠鼠
在一個月前就已經明顯察覺
糖糖爬到鼠廁上的身手
已經沒有之前那麼矯捷了
有時候還會不小心沒踩好滑下來

有天上班中
妹妹用MSN說糖糖喘得很厲害
一整天都睡得很不安穩
不停的變換姿勢
我趕緊打電話預約剛果
還好晚上8:30還有診

游醫生說糖糖年紀真的已經很大了
也是因為年紀大了
老化造成心臟開始負荷不了(聽診心臟有雜音)
心臟就像個幫浦
一收縮會把攜氧的血液帶到全身
但糖糖的心臟因為老化
功能已衰退不堪使用
所以必須更多次、更用力的收縮來達到
因此看起來會有很喘的現象
甚至會影響他食慾變差
(都來不及呼吸了當然不想吃東西)
飲食方面你飼主要多費心
準備不同的食物讓他選擇
太硬需要費力咬的
鼠鼠會越來越不想吃

老化的部分無法避免治療
醫師只能先開一罐保護心臟的藥水
幫助糖糖的心臟減緩不舒服的狀況
和一罐維他命促進食慾
如果可以這樣控制下去
就持續用藥物控制
每次回診醫生會看糖糖的體重與狀況調整用藥

醫師有提醒
一開始治療並不會把所有的藥都用上
因為怕之後若鼠鼠變糟
將沒有藥物可用
所以通常是先從比較輕的藥物開始使用
再視狀況決定增加或變換藥物
糖糖到後面狀況惡化時
醫生決定增加類固醇的藥水
有氣管擴張的效果
可以讓糖糖呼吸比較順暢

當初醫師要我們有心理準備
狀況好的話大約2~3個月
狀況不好的話
可能1~2週都挨不過
尤其對於年紀大的鼠鼠
溫差變化大是很危險的
太熱也是容易造成心臟負擔不了
因此而離開
體溫有變低要幫他保溫
心臟不好的話
建議滾輪拆掉
不要讓鼠鼠做劇烈的運動


建議可以去藥局買了登山用的氧氣瓶(要無香味的)
大約250元左右,大約可以連續使用10分鐘多
如果遇到鼠鼠很喘可以讓他吸氧氣舒服一點
但不要一下按太大力
噴氣的聲音會讓鼠鼠嚇到

心臟不好的鼠鼠
請避免餵香蕉、奇異果、葡萄
因為含鉀離子比較高
對心臟不好的鼠鼠會有不好的影響


糖糖的相關記錄
可以參考這篇以後的網誌
http://www.wretch.cc/blog/wwendy0913/9948382

照顧年紀大或生病的鼠鼠
你能做的就是盡量珍惜現在、多陪伴他  
這樣的狀況只會越來越糟
我家糖糖後來很努力撐了2.5個月
後期幾乎每星期跑醫院2次

過程中看著糖糖漸漸變瘦、衰弱
食慾變差、走路搖搖晃晃、時常跌倒
看著他這麼難受不舒服
心真的很痛
心情完全跟著糖糖的狀況上下起伏

其實我們一直覺得
糖糖撐到現在是為了我們
所以到後來反而覺得
希望糖糖不要再硬撐
我跟糖糖說
「媽咪很愛你
但如果你覺得很不舒服、很難受的話
就好好跟著菩薩走
不用擔心媽咪」
雖然做好心理準備
但還是會捨不得
可是該放手時還是要放手
如果老化是無法避免的
我不希望糖糖被病痛折磨

那段時間告訴自己要更堅強勇敢
才能夠好好照顧、陪伴糖糖
每天不斷的在想
我還能為糖糖做什麼?
怎麼做可以讓他舒服一點、輕鬆一點

在PTT倉鼠版PO糖糖的狀況
有位鼠友maryquant說的一段話讓我很認同
「最難過的不是他們會離開
而是看他們痛苦
看他們喘不過氣,翻不過身,抽搐低溫
在手心裡癱軟的不正常

我知道他不會好   
但吃了藥,真的比較沒有那麼痛苦   
這樣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