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PetShop的討論區看到一段話
發文者是一個叫「茶貓~喵喵」的鼠友
他說的那些話讓我覺得很有感觸
當然想和常來我網誌的你們一起分享

「我以前很不會想
老是羨慕小動物 
覺得不用工作就可以吃吃喝喝、很快樂
沒想到其實是我們從他們身上得到快樂
因為茶貓的媽媽說
牠們的生活天地就只是那一個小小的空間
而我們就是他們的神
我們必須給予食物、水
以及乾淨的環境
無聊的時候 除了跑跑滾輪
又不能出去逛街、打電動、上網聊天
又不能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還要等我們伸手發糧食給他們
他們並不會說話
當生病的時候無法去看醫生
痛苦的時候
又沒辦法告訴我們
如果我們無法察覺
那他們的生命就會結束在我們手上
他們用表情
動作來豐富我們的想像
其實真正快樂的是我們」

我想說茶貓有這樣的媽媽
真的是很幸福耶~
不像一般的家長
對於老鼠還是認為是比貓狗還不如的小動物

前陣子在電視看到一篇新聞報導
現在的老師認為最難教學生的是「尊重他人」
即使老師教了
也沒信心學生真的會去做

我想教導「愛護動物」也是一項困難的課題
以前小學養過蠶寶寶、蚯蚓....等
甚至老師還會出作業要學生觀察動物
但完成作業後
那些小動物怎麼辦?
不是隨便丟棄
就是養到一半就被養死了
現在想想
自己當初也造了蠻多的孽........

其實到現在還是有很多人
只是將寵物當作物品而不是生命來尊重
這樣的想法與態度要怎麼奢望他們的小孩
能夠在他們身上學到如何尊重生命?
我在夜市或寵物店看到一些小朋友吵著要養鼠鼠
我都會很擔心害怕..........
害怕他們用錯誤的方式去飼養
擔心等小朋友膩了鼠鼠怎麼辦?
害怕家長說鼠鼠那麼便宜看什麼病
再買一隻就好了啊!

頑劣的孩子是有的
把鼠鼠嚇得四處竄逃
逼迫鼠鼠就範
不准鼠鼠咬人、逃跑
不然就處罰
這樣的小朋友是令人生氣的
讓我想抓他起來打一頓
但更令人生氣的是........他的家長視而不見
孰不知現在若不給他正確的觀念
以後的人格與想法會越來越偏差
曾有位 FBI 探員寫的回憶錄
裡面就有提到變態殺人犯小時候會虐待動物
然後漸漸對那些尖叫、流血等慘狀麻木不仁
進而追求更大的刺激

看過很多鼠友用錯誤的方式在飼養鼠鼠
我是看得很膽戰心驚
但我知道並不是他不愛鼠鼠
只是缺乏管道去瞭解正確的飼養觀念
或是被灌輸了錯誤的觀念而不曉得
因此只要來到我網誌的鼠友
很歡迎你們發問
甚至和我討論、交流飼養心得   ^^

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
如果說以後有機會
希望你可以把「尊重生命」這樣的觀念
告訴身邊的人或小朋友
如果你是老師或是家長
那更應該這樣做!
或許要很久很久才會看到明顯的效果
但如果不做就永遠沒有機會實現了
只要願意永遠都不嫌晚
或許我們的能力有限
無法幫助所有的鼠鼠
但是對於那隻鼠鼠來說
卻是由死到生
只要你堅持、不放棄
就有希望讓一隻鼠鼠過得更幸福快樂
這就是我無名網誌存在的信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