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論是飼養什麼寵物
我都不希望大家衝動
最棒的新手飼主
就是飼養前就花時間做好功課
瞭解鼠鼠的習性與正確飼養方式
準備好一切用品後再去迎接鼠鼠的到來

就算你不是上面那種新手飼主
我也希望鼠友在飼養鼠鼠後遇到問題
能夠趕緊做功課
將你應該要懂得正確飼養知識與觀念趕快補回來

而最令人嘆息的飼主是
在飼養前、飼養中遇到很多問題都不來求救
等到鼠鼠死掉了
甚至死得莫名其妙
才到PPTT鼠版PO心得文
看似哀悼鼠鼠的離開
但他寫出來的飼養方式實在令人驚嚇
也心疼可憐無辜的鼠鼠
一條小小的命就這樣消逝....

既然知道這個倉鼠版
為什麼在遺憾未造成前不來求助?
等到鼠鼠死了才在那邊PO文
好似他對鼠鼠多麼的好、多麼得不捨、多麼的愛他
但他的愛用錯了方法
反而害死了他口中心愛的鼠鼠

明知道他的飼養錯誤造成鼠鼠無辜犧牲
要給他正確的觀念時
還不能太過嚴厲
還要顧慮他的自尊心會受傷

但有時候真的很難
尤其當聽到一窩幼鼠的無辜死亡
是因為他分錯了性別
將公鼠和幼鼠放在一起
將母鼠另外分開
幼鼠是因為這個離譜的錯誤活活餓死
所以有些鼠友忍不住爆炸了....
這是多麼令人錯愕的事實
連我都不禁心疼的哭了

很多人認為飼養寵物很容易
我卻永遠說不出這句話
負擔得起不是只有給他們吃就可以了
要給他們基本的生活品質
那包括了足夠的空間
不用擔心、害怕被欺負
飼主每天至少花半小時~一小時以上的時間陪他們

費用上的花費
基本的飼料與用品還不是最貴的
鼠鼠生病的話
隨便看一次醫藥費就要200~300元起跳
遇到有些皮膚問題還要至少3次療程
開刀至少都上千元
平時要準備好以備不時之需
請不要到時才說沒錢
沒辦法帶鼠鼠去看醫生

飼養寵物前請衡量你自己的能力
我所謂的能力包括金錢、時間、心力與態度
飼養前先做好功課很重要!
可以讓你了解到養鼠過程中可能的困難與花費
想清楚再養
更可以幫你渡過新手期的慌亂
甚至避免第一次養鼠就遭遇鼠鼠的死亡
不然飼養後才發現和自己當初所想的有落差
那到時候該怎麼辦?
寵物不是玩具
玩膩了就可以丟

多充實自己的正確知識
可以避免到很多意外的發生
有很多其實都是可以事前避免的
等到事後再後悔其實都來不及了
一條生命託付給你本來就不該隨便對待!
很多鼠友即使早已脫離了新手飼主很久
但還是幾乎會常去PTT倉鼠版
除了大家一起交流、分享經驗外
就是隨時充實自己增加正確的知識
降低遺憾的發生

做功課請到對的地方去學習
不要到奇摩知識+
那裡混雜了正確與錯誤的飼養觀念
很多時候連離譜的錯誤觀念都會變成最佳解答
尤其是新手飼主幾乎無法分辨正確或錯誤
很容易被誤導而造成遺憾
我在奇摩知識+遇過有些鼠友
他們誇耀自己養過很多鼠鼠、養了很多年
但那不代表他真的有正確的飼養觀念

在PTT倉鼠版做過功課的新手飼主
可能懂得的知識都比他們正確得多
最令人害怕的是他們一直在散播錯誤的觀念
還反駁說我的鼠鼠還不是活得好好的....

寵物店也是
可以說幾乎店家連正確的飼養觀念都沒有
版上稍微有做過功課的鼠友都比店家來得有知識

以我自己的觀念
我不贊成飼養太多的鼠鼠
那不是好事
若一隻鼠鼠生病還好
若同時兩三隻鼠鼠生病
醫藥費就是一個負擔
再加上更需要花時間與心力去照顧
相對的養太多鼠鼠
一定會瓜分掉你的時間與注意力
除了每天陪他們玩外
要隨時仔細幫他們檢查身體
注意他們的食慾、精神、活動力有沒有異常
才不會太晚發現鼠鼠出狀況  

相對的養太多鼠鼠
一定會瓜分掉你的時間與注意力
往往除了餵餵飼料、定期清洗鼠籠用品後
就沒什麼時間可以陪他們玩

其實飼主每天不只是要陪他們玩
還要隨時注意鼠鼠的狀況
仔細幫他們檢查身體
注意他們的食慾、精神、活動力有沒有異常
才不會太晚發現鼠鼠出狀況
鼠鼠的健康指標(在家幫鼠鼠健康檢查)
http://www.wretch.cc/blog/wwendy0913&article_id=5020291

畢竟每個人的能力有限
我還是建議大家留下自己可以負擔的數量
其他送養給別人
或許鼠鼠會獲得比較多的關注
鼠鼠是一兩隻中的一隻
多少還是感覺比9隻中的一隻來得好

不過如果你自己審慎考慮過
也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將鼠鼠照顧得好
我當然也很祝福
最終還是尊重你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