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預約芒果一星期後回診
收集尿液再檢查一次
以重複確認結果、減少誤差影響

前一天晚上就將所有的墊材、廁所撤掉
睡覺前將便便和散落在食盆外的飼料清掉
也泡了代乳給芒果喝
芒果好喜歡
一口氣喝了2CC

隔天早上設定六點起床
發現有尿尿 (好開心~~)
但怎麼尿在食盆旁邊
這小子把食盆推到了斜對角的角落
倉鼠通常習慣在角落尿尿
虧我還特地將鼠窩和食盆放在中間

這次收集的尿液多到一管針筒(1CC)裝不完
而且尿液的顏色很清澈
游醫師說尿液最好是清澈的
尿液檢查的誤差比較小
偶爾有乳白色的尿沒關係(吃的食物有可能會影響,但非絕對)
但要注意如果是持續的就可能有問題
要檢查一下
 
先檢查芒果呼吸道的狀況
上星期三我看狀況有改善
呼吸道的藥就停了(遵照醫師指示)
但昨天晚上又突然鼻水變多
呼吸有咻咻聲
今天早上又比較沒有了
看來芒果的呼吸道真的很敏感
即使溫度維持在26度
但天氣一變化就會開始有狀況
順便問了醫師
倉鼠的溼度建議在60~70%


10項檢驗上次有提供一些資料
請參考上一篇   [芒果] 剛果 尿液檢查 -游中宜醫師
在這就不再贅述
只記錄這次醫師講的


尿液檢查試紙結果出來後
會有一張色卡比對
色卡上的最左邊是標準顏色
越往右邊越不好
稍微高於標準1~3(往右算)還算可以接受
60和90 sec.  代表顯示結果的時間
顏色會依據時間變化
太久或太短都不行




尿蛋白(Protein) 
--肝會製造白蛋白,以維持血液的滲透壓和人體所需的元素
試紙顯示的顏色,明顯好很多

膽紅素(Bilirubin)
 
--試紙顯示的顏色,明顯好很多,上次是右邊最深的顏色

亞硝酸鹽(Nitrate) 
尿膽素原(Urobilinogen) 

白血球(Leukocytes)
 
--尿液中多少會有一些白血球(例如:倉鼠發情時)
但是如果太多,可能是泌尿系統發炎或有傷口,導致大量白血球滲到尿液

酸鹼值(PH) 
潛血試驗(Blood) 

尿比重(Specific Gravity) 
--這項顏色幾乎接近最右邊,倉鼠的話是正常的
因為這試紙是以貓狗為主要測試對象

酮體(Ketone)  
尿糖(Glucose)



尿液檢查結果
上次  尿蛋白(Protein) 、膽紅素(Bilirubin)  是呈現陽性反應
這次這2項明顯改善了很多
游醫師推斷有2種可能
1. 上次尿液確實有被汙染(有接觸到便便)
2. 這星期吃的肝藥有發揮效果


以下提供給醫師參考的芒果體重

 日期 體重(g) 
 4/7  96
 4/8  97
 4/9  96
 4/10  96
 4/11  98
 4/12  99
 4/13  99

今天看診前芒果量體重98g
體重有持續慢慢增加中


既然目前狀況有改善
醫師指示肝藥再吃兩週
但次數改為一天一次
酵素藥粉可給可不給(偶爾給也沒關係)
動物蛋白(水煮雞肉、雞肉泥、水煮蛋白)和植物蛋白質(有機黃豆)維持補充
體重慢慢回到之前的100初時
就可先停止不另外補充蛋白質
然後再持續觀察體重變化
如果又往下掉就再回診
順便收集尿液再檢查一次
確認結果變化

尿液檢查
總費用:500元


*************以下為看診前的狀況與感想*************
因為這次前言很長
所以擺在後面 XD


12點剛果才開門
除了我以外
有兩組客人都沒預約跑來碰運氣
而今天是假日
剛果也只有星期六有看診(星期日休假)
所有醫師的診都已經滿了

一位是一個女飼主的蜜袋鼯
最近食慾和精神持續變差
看得出來狀況不好
邱宗義醫師很為難與掙扎
婉轉告知醫師都滿診
詢問大約狀況後
問飼主是否先願意給新的蔣立勤醫師看
因為只剩這位醫師還有診
但要等到一點

另一位是一個男生
報了一個紙箱還蓋了毛巾
一直聽到裡面的動物叫不停
我還以為是鳥之類的好吵
結果是浣熊   @@

乍聽到浣熊我傻了
怎麼有人會養這種動物當寵物
不清楚浣熊的習性
不了解其飼養方式
真的會看鼠兔的醫師就很少了
更何況是要找會看浣熊的醫師
不要因為新鮮可愛就衝動買一隻稀有的動物當寵物
後續要面對的問題自己是否可以應付?
負責一條生命的責任是很重要的!

又看到邱宗義醫師的為難與掙扎
先問一下浣熊是什麼問題
那個男生不是飼主
是幫朋友帶來看醫師
昨天才從賣家那帶回來
一直到現在都不吃不喝
餵奶就吐出來拒吃
來剛果前有先去另一家動物醫院
醫師說給予果糖(浣熊有吃)
然後開了一罐酵素
但聽說評價不好所以就跑來剛果

邱宗義醫師說只有他比較會看浣熊
但是今天全都滿診
浣熊通常是1.5~2個月離乳
他才快滿一個月還沒學會吃東西
又加上被帶離媽媽身邊
可能是太過驚恐害怕所以拒吃
(小浣熊從進來到離開
一直叫個不停,令人感覺很不捨)

果糖比較甜他會願意吃
但是浣熊是雜食性動物
需要的是蛋白質
果糖無法提供浣熊需要的營養
如果一開始不喝奶
可以加一點果糖誘騙他
但要慢慢減少果糖的用量

也建議提供類似鐵製的狗籠給予居住
(對方是用小鳥籠裝來,大約小浣熊的一倍大)
除了用針筒餵奶外
建議用小碗擺一個在籠內
也給小浣熊一個布娃娃可依靠
看是否可以比較有安全感

從我第一次養鼠
幾乎是帶鼠鼠在剛果看醫師
除了信任他的專業外
自己體驗到醫師說明詳細、耐心回答
尤其是糖糖和柚柚狀況不好的長期抗戰
給予飼主盡力的支持與幫助
讓我覺得很感動

剛果也不是一些負評價說的真的那麼無情
會看當時的狀況調整決定
如果真的無法幫忙
就不要浪費時間
趕快找另一家動物醫院
這時候情況緊急
就不要非專業醫師不可
(通常醫院會介紹其他動物醫院給飼主參考)

只是若讓沒預約的飼主插隊
乖乖遵守規矩預約的飼主
被影響的看診時間與權利
這也是很不公平的
寵物在危急時要拒絕
我相信也是個很艱難的抉擇
醫師不可能冷血到都沒有任何感覺

我也能體會飼主緊張不安時的情緒
難免比較無法理性思考太多
我想說的是
寵物生病都不是大家樂見的
接與不接急診其中的拿捏分寸真的很不容易
彼此多一些體諒

飼主要做好自己的責任
平時就要觀察記錄寵物的狀況
不要醫師一問寵物的狀況
一問三不知
才能在第一時間及早發現就醫
不要拖到嚴重才要就醫
被拒絕再來怪醫師見死不救

通常帶鼠鼠看診
後面我不會安排其他活動
有時候前一個寵物狀況較嚴重
難免有延遲看診的狀況
我通常會說沒關係、我不趕時間
上星期六甚至晚了一小時
這時間我就翻翻寵物雜誌打發時間
或看看別人的寵物


今天翻到日文寵物雜誌中
DIY外出籠的介紹
順手翻拍了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