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在PTT倉鼠版看到一篇文章
呼籲大家要有正確的放風觀念&善用鼠球
我看了也是非常認同
(後來知道原PO是鼠鼠認養站的唏哩呼嚕
徵求同意附上原文連結 小胖妹 )

除非飼主全程看著
不然我非常不贊同放著讓鼠鼠自己亂跑
也不要邊做事情邊讓鼠鼠放風
雖然鼠鼠會很自由
但飼主只要分心短短幾秒
鼠鼠就可以趁這個時候跑得不見蹤影
在找不到鼠鼠的這短短的時間內
就很容易發生許多意外

鼠球是個很棒放風工具
優點:

讓鼠鼠出來玩時
有了鼠球飼主就不用一直盯著
怕鼠鼠跑不見或發生意外
可以避免鼠鼠亂咬電線、亂吃不能吃的東西
即使有物品掉下來
至少 鼠鼠還有鼠球堅硬的外殼可保護

只要避免不要讓鼠球在有高低落差、樓梯的地方玩
以及小心腳步避免踢到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問題

缺點:
鼠球比較不通風
不要讓鼠鼠連續超過30分鐘
要讓他回去休息5-10分鐘再繼續
如喝喝水、吃東西、尿尿

使用久了蓋子可能容易因為鼠鼠撞來撞去
容易鬆脫打開
這時候可以用一小塊膠帶
黏一下以防萬一



錯誤放風方式造成的遺憾
因為發生過太多案例
以下都是我聽過的遺憾
令人不勝唏噓 
列舉出來是希望大家謹記這些遺憾
不要讓自己有機會發生疏失

◎讓鼠鼠自由放風,不曉得跑到哪去,發現時立刻找了幾個小時
幾天後發現鼠鼠的屍體,被困在角落的書堆裡活活餓死渴死

◎用折疊式和室桌、整理箱圍在浴室門口,讓鼠鼠在浴室裡放風
和室桌很重,飼主想說鼠鼠推不動
沒想到鼠鼠慢慢學會咬住牆角然後用力頭頂 (桌子一部分是靠在牆上)
結果桌子重心偏移往下倒,鼠鼠因而成功逃離
後來又發生了1~2次,但飼主沒有警覺,想說增加重物應該就不會在被推開了
結果之後聽到一聲巨響,發現桌子又倒了,鼠鼠被壓在底下,
吐血且手腳呈現奇怪的姿勢,叫了幾聲沒多久就斷氣死亡

◎將鼠鼠放在陽台放風,結果不見了,疑似從排水孔掉下

◎一樣是放風後找不到鼠鼠,好幾天後才發現鼠鼠的屍體在沙發的縫隙中
疑似鼠鼠爬到沙發上,被不知情的家人一屁股坐下去

◎放風中,鼠鼠跑出房間
被老花的阿嬤當作大蟑螂或大老鼠,當場用物品打死

◎放風中鼠鼠不小心被踩到或被掉落的物品砸傷

再補充一點
除非全程盯著鼠鼠
不然也不建議史用圍欄和巧拼圍出空間放風
因為鼠鼠很快就會找到方法爬出去
這些都有被鼠鼠破解過

有時候真的很佩服
鼠鼠翹家的毅力和固執
總是越挫越勇
我家糖糖還曾經站在陶瓷鼠窩上
瞄準整理箱邊緣奮力一跳
前幾次都翹家失敗
不到半天時間
還真的讓他成功攀到整理箱邊緣
翻牆翹家去
嚇得我趕快DIY蓋子
使用整理箱不敢再不用蓋子了


曾看過鼠友說「門忘記關鼠鼠都不會翹家」
「睡覺時鼠鼠會自己爬上床找我」
看到這些話時我覺得很擔心
有時候鼠友會順便提醒一些可能發生的危險
這些叮嚀往往很嚴肅
不要覺得對方窮緊張或掃興
應該感謝對方對你的提醒
千萬別輕忽了可能發生的危險

有些聽起來很離譜
但是真實發生過
意外發生前
大家可能根本沒想過會發生
其實飼主只要多一些謹慎
這些是可以避免的
抱持著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
這樣的想法是更容易忽略危險
鼠鼠的快樂自由很重要
但是健康安全也是同樣的重要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提醒更多鼠友
減少類似的遺憾發生

如果有鼠友聽過其他的案例
歡迎分享出來
讓大家可以更加注意到
一些平日看似不重要的小地方或方式
可能隱藏了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